Friday, December 19, 2008

3-王馨禾_你会在21世纪被淘汰吗?之 技能单一的人

第二种会被淘汰的人,叫做技能单一。比尔盖兹在他的书中说:“三年以后,我们所有的产品都将会过时,问题是,是别人让我们过时,还是我们自己让我们过时。”比尔盖兹感受到了这个世界飞速的发展,那各位朋友,我们呢?我们的技能也有可能会过时。以前会开车是一种技能,但当每一个家庭都有人会开车的时候,它是一种基本的能力。你说我不仅会开车,我还会修车!你比别人多一点点技能;有些司机说,我不仅会修车,我还会非常熟悉我所在的这个城市的道路,但是高科技的发展,开始出现了GPRS导航系统。

两个月前我去上海,我去普通的一个地方,我不知道那个地方在哪里?我的朋友用导航系统,那个小机器就这么大,我们输入了我们在哪里,我们又输入那个机器里我要去哪里,一路上它都在说话:“在下一次提醒之前请继续执行;在某某路口请左转。”一个小时之后,它又说话了:“您指定的地点已到达,此次导航结束。”很多我们以为我们有的技能,慢慢会被替代。前段时间,有一个朋友去我家里,他是在电影院作技术工作的。他跟我说:“噢,前几天,来了一个年轻的小伙子,把整个上午的那个时间段包下来陪他太太看了一个上午的电影,因为那一天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,他花了三千块钱租下了那时间段。但是,我觉得很浪费。”我说为什么呢?“隔天上午,也是一个人来看电影,没有租全场,只花了一张门票,因为没有人看电影。”噢,他突然提醒了我,我好久都没有去电影院了。你知道吗?在电脑上,如果你下载一个软件,你可以看八百多个频道,四百多部电影,我跟他说我们在家里看电影,他说如果都像你们年轻人这样,那我们就失业了。

所以各位朋友,很多的行业会被替代,这个世界的成长速度太快了,专家预测大学生未来上到第三年的时候,他前两年的知识就已经过时了。每一个大学生一毕业,他即将面临的,是一份他从来没有学过的专业,这就是未来发展的速度。如果今天你有一份很好的工作,你要问自己,这份工作能做多久?会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,有一个比你年轻的,要的钱还比你少的,很轻易地就可以把你替代掉。如果是这样的话,你需要多一些技能,这个世界呼唤的、需要的,是一技多能型人才,也就是说你有一个专长,你还有多能在哪里呢?你的沟通能力?你的合作能力?和你再学习能力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