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18, 2008

生意的基本点

生意的基本点(1)

弄清你做的是么生意?
马克.马柯麦克是世界上最大体育项目代理商。一次乘机从欧洲返回途中,碰到老力士手表总裁安德鲁.汉尼格,马柯麦走到他座位旁,伸出手,作了自我介绍。然后自然问道:“你的手表生意怎么样?”
汉尼格冰冷地盯着柯麦克。然后冷淡的回答:“我不清楚目前手表生意怎样,我没做手表生意,我在做奢侈品的生意。”
如果你要问我,我会肯定毫不犹豫回答老力士做手表生意,必竟老力士在制造手表,但天美时(Timex)和日本精工株式会社也生产手表。在折扣店卖20美元一块。老力士却不和它竟争,老力士都几千美元一块,定做卖到几万美元,只有珠宝店才出售。你要买块表,就买Timex吧,但你要证明你的地位,权力,财富,那就买老力士吧,
传奇商人雷.克拉克(Bay Kroc)和亨利.福特对自己做生意理解得更深刻。
麦当劳兄弟在加利福尼亚州拥有并经营三家相当成功的快餐店。兄弟俩一直认为自己做餐饮业。这时遇到传奇商人雷.克拉克,雷.克拉克帮助兄弟俩把卖当劳从一个地区餐馆扩展为国际大企业。现已变为世界最大的快餐店了。
亨利.福特在做同样的事。汽车刚发明时,价格特别昂贵。极少富人买得起,福特问自己:你做什么生意?他回答:做最大批量生产的生意,这一视野的结果是,福特发明了移动组装流水线使装一部汽车的时间从12小时减到93分钟。因此价格大幅降底,工薪家庭也买得起一辆崭新的汽车。
“对你做什么生意的回答”,影响你对所有生意的决策,它决定你的目标,计划,思维和行动。决定你生命的路线图,决定你的使命宣言。
现在我问你一下:“你在做什么生意?”好多人回答是销售生意,回答是电子商务生意 。但这不是生意的本质,我的回答是:
“你在做建立生意建造者的生意”
这样你就不会把大部分时间和经历放在出售产品和提供服务上。出售产品和提供服务是很好,可以直接带给你利润,但这是副产品,就像汉堡包自然是卖当劳特许经营权生意的副产品一样。
钻石们是最出色的生意建造者。这个生意最大收益来自一大群人,每个人每月都消费一点点产品。而建立一大群人就是复制,通过教别人如何成为生意建造者而建造自己生意。这就是稳固的,有利益的团队增长放式----------一个钻石建造一个钻石,再建造另一钻石。虽然进来的人最后去做还是少数,但是免费赔训学习这是人人需要的,老人需要,中年人需要,你的孩子更需要,新观念,新思维,要比数理化重要得多,这是一生的。而这些培训都必须是自己团队身边的杰出领导人的杰作,都已出版的东西。从上到下一个内容,这叫复制。
(待续)而不是各自为战,乱出题目的DD个人培训,因为DD还不是成功人。


生意的基本点(2)

你在做生意伙拌的生意。
你在做建立生意建造者的生意,其含意就是:你在做生意伙拌的生意。
世上所有生意都是为自己做的。合作伙拌是处於次要地位,作一天活,给他一天工资,只要他工作,不要它成功。不需要他成功.不是吗?
你办一光学加工公司,招来一班伙拌。粗磨工人的任务就是粗磨。细磨工人就是细磨,抛光
工人就是抛光--------,干一月发一月工资,老板不高兴,随时让你走人,没有见过老板对工人说:“你一定要成功哦,我来帮你成功。”如果员工都成功,老板就完了。
你做的生意却不同,你是在做生意伙拌的生意。不管你有多大本领,多少才能,如果你的伙拌不成功,你是不能成功的。有了这个前提,你的中心任务就是:“弄清他们想要什么,然后就给他们。”

他们想要什么呢?
多数人需要钱,需要房,需要自由,想旅游-----那就给他生意机会,帮他发展团队。
有的人需要人际关系,那就让他学习,听课,培训,公司老板要培训员工。你就给他。
总之要给人们想要的,而不是你想要的。记住,只有他们得到,你才能得到。这生意不是你自己生意。好多人认为这生意只是他自己生意,还说为自己做。上首也说:“你在为自己做”。都为自己做,这生意那能成功呢?传统生意才都是为自己做。
一个大学教授常常以我为中心。一天在出差返回途中,对身边的研究生滔滔不绝地讲了足足两小时,说的全是关於他自己的往事,后来终於说累了。说:“关於我自己我已经说得够多了,现在该到你谈谈我了。”
“没人关心你知道多少,直到他们知道你多么关心他们。”你必需清楚他人需求,这表明,你在关心他们。如果这样做了,他们会为此加倍工作。


生意的基本点(3)
梦想
如果有人满足于他们工作一辈子的“安权感”,他就选择了错误的人生方案。要将错误的人生方案转变为正确的方案,唯一的办法就是心怀伟大梦想,然后全力以赴,实现梦想-----这不仅是生意的基本点,也是生活的基本点。

No comments: